首页

大学生健康教育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大学生健康教育 > 正文

抢救呼吸道梗阻病人争分夺秒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日期:2014-08-02 浏览:

 

抢救呼吸道梗阻病人争分夺秒  

成人呼吸道异物多由于饮酒过度,进食时谈笑,工作中将钉子等异物含在口内误吸,老年人的假牙掉入呼吸道等原因造成。  

   异物首先被吸入喉室内,因刺激粘膜而发展剧烈呛咳、气急等症状,继而出现喉鸣、吸气时呼吸困难、声嘶等表现,在吸气时发出很的响的“吼吼……”声,如果异物堵塞声门,或引起喉痉挛,可出现口唇、指甲青紫、面色青白等缺氧症状。患者会在数分钟内因窒息缺氧而死亡。  

 

   此时情况十分危急,救助者不要慌忙抬着患者去医院,几分钟的时间不仅无法赶到医院实施抢救,还会贻误宝贵的抢救时机。最重要的是发现窒息后,要立即对患者进行现场急救,先让患者趴跪在地上,臀部抬高,头尽量放低,然后用手掌稍用力连续拍打病人背部,以促使异物排出。此法无效时,可立即从患者背后拦腰将其抱住,双手叠放在病人上腹部,快速用力地向后上方挤压,随即放松,如此反复数次,通过隔肌上抬压缩肺脏形成气流,将异物冲出。进行抢救时要注意,动作必须快速,用力适度,以免造成肋骨骨折或内脏损伤。  

 

   异物若越过声门进入气管,初期症状与喉室内异物相似,多以呛咳为主。气管内的异物多可活动,随呼吸气流在气管中上下移动冲击声门,激起阵发性咳嗽和呼吸困难,发出“噗拉、噗拉”的声响。将手放在颈部气管的位置,会感到有一种撞击。若异物随呼气气流上冲卡在声门下面,无法冲出也不能下降,患者立刻会出现口唇、面色青紫、呼吸困难等窒息缺氧症状。此时,救助者要火速将患者平放,托起下巴,用力作口对口人工呼吸,以其将堵在声门的异物吹入气管,使气流通畅,缓解缺氧状况;或者扶住患者使其坐直,然后用力拍打背部,借助震动使异物滑入气管,暂时缓解窒息,为抢救创造时机。  

   当上述方法无效,眼看患者即将丧生时,可立即行环甲膜穿刺术,用粗针头或小刀的刀尖在颈部正前方喉结下的凹陷处,穿入气管或挑破环甲膜,插入小塑料管或两端开口的笔管,重新开放气道,然后再将病人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。严重窒息的患者神志已丧失,所以进行环甲膜穿刺是不会感到疼痛,并且环甲膜处无重要血管神经通过,只要操作中毫不犹豫,细心谨慎,就可达到既不损伤颈部的血管,还能解除患者的窒息的目的。  

上一篇:小腿抽筋急救法

下一篇:癫痫发作时的处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