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法规

应急预案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政策法规 > 应急预案 > 正文

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传染病应急预案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日期:2016-01-05 浏览:

 

为了预防、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,切实保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,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、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》、《传染病报告制度》,《学校爱卫会工作条例》等文件的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。  

一、应急机构  

成立传染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。  

主任:钟毓宁  

副主任:杨立志、吴冰、简炜  

委员:付永昌、郭都玺、张建华、徐梅、尹肖蔚、邱谦、原刃锋、杨陵郧、李正桥、周鹏、张忠玲、任慧玲、郭颖、杨桦、各分党委(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)书记  

 

二、工作职责  

1、确定传染病疫情预警,而当同一类传染病有5人以上同时发病时,及时按程序报告。  

2、学校传染病领导小组根据疫情情况,适时启动应急预案,并组织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和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协调和组织指挥。  

3、接诊医生一旦确诊就诊病人为传染病,应第一时间履行以下两道程序:  

(1)报告程序:

 

   

(2)传染病应急处理程序:  

 

4、校医院负责整个校区的卫生防疫工作,出现疫情时及时对环境实施消毒,对易感人群进行应急预防接种,预防用药,群体防护措施  

5、校医院所对发生疫情的病人及对疑似病人采用相应的消毒隔离措施,同时立即向市疾控中心报告,将病人或疑试病人转诊,协助疾控中心做好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。  

6、校医院和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、广播,健康教育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预防教育,切实加强学生防病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。  

7、建立学院传染病监控与报告制度。学工部和各系部应及时掌握学生出勤、健康情况,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,应及时与学院校医院联系,并同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。校医院每天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前一天的疫情,由领导小组负责统计上报。  

8、学工部各系部要积极协助做好学生思想工作,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。  

9  财务处要提供足够的资金以购买预防传染病防控用药品和物质。  

三、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具体预防措施要做到:  

1、封锁疫点。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,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,阻断可能造成扩散的一切联系,等待卫生防疫部门的处理。  

2、疫点消毒。由卫生防疫部门对疫点进行彻底消毒。对易感人群注射疫苗或进行预防性治疗。  

3、疫情调查。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,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、接触过的人员,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、邻居同事、同学进行随访,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。  

4、宣传部应通过广播、校园网等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,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,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。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,安定人心,维护学校稳定,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。  

5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,防止疾病的发生蔓延。各部门要抓好学院卫生工作,消除卫生死角,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;后勤部门加强对食堂的卫生管理和检查,定期对教室、寝室、实验室、食堂、阅览室等人群密集地进行消毒。  

6、在传染病发生期间,保卫处要严格把好校门关,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校园,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食堂、寝室、教室等人员集中区域。在校期间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离校。  

7、后勤总公司要加强对食堂卫生的监督检查。要求饮食中心负责人对食堂员工严格做到每天对就餐场所和餐具、餐厅进行消毒,认真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把好食品采购、贮藏、加工、销售关,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监测,防止带病上岗,按规定着装、并保持个人卫生。  

8、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,防止因水污染造成疾病传播。  

9、加强厕所卫生管理,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,防止污染环境和水源。  

10、督促和组织师生加强体育锻炼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提倡合理营养,不断增强体质。  

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,通过制定这个预案旨在使各部门更好协调与配合,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的积极性,切实做到团结协作,群防群治,从根本上遏制传染病在学校的暴发流行。  

附:应急电话  

校医院电话:8238824  

市疾控中心电话: 12320  

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 

 

 

 

下一篇: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